淺談 #格式塔(related on #composition)

意謂“形狀”或“形式”,有關視覺感知的論述中指“整體”。在視覺形體結構時指畫面中各事物都是互相關聨,而各有其功用去建構並完善畫面的訊息作用。在閱讀時我們看到的是詞組拼構出來的文本內容,而不是字母(字母本身是沒有意義的);砌圖時,我們看到的是圖像而不是個別的小磚塊。我們要看一個事件或一幅相片的整體,而不是構成事件或畫面的各個個體或那些元素。簡言之整體比各個體之和更重要。

格式塔 (Gestalt)德語

意謂“形狀”或“形式”,有關視覺感知的論述中指“整體”。在視覺形體結構時指畫面中各事物都是互相關聨,而各有其功用去建構並完善畫面的訊息作用。
在閱讀時我們看到的是詞組拼構出來的文本內容,而不是字母(字母本身是沒有意義的);砌圖時,我們看到的是圖像而不是個別的小磚塊。我們要看一個事件或一幅相片的整體,而不是構成事件或畫面的各個個體或那些元素。簡言之整體比各個體之和更重要。

心理學家在有關感覺的硏究中受到物理學的關於視場理論的影响,他們相信,物理系統和感覺系統都力求達到條件所許可的簡單化的組織。

視覺場景中兩個或以上的物體能否組成一個有機整體的局部,要看這些物體在視覺上的相互關系如何而定。

格式塔的攝影法則需注意:主題形象與環境的接近性、相似性、對稱性、連續性、合攏性、共同歸結和同型性等。

要了解攝影構圖就需注意這些原則,它們能幫助攝影師決定如何把主體的形態、綫條、形體、形式、色彩、基理、運動、光暗、清晰或是模糊等以最简潔方式编排,以完善各景物之間的相互關聯和組合所建構而成的意涵。

攝影佳作必涉及到简潔性、完整性、意義性和技術性等槪念。

攝影師要有能力處理局部以致整體;並通過局部的改變來完善整個畫面。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