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析 #照片 #Photo analysis

淺談如何分析照片
照片是真實的表現,是由 #攝影師 在一個時間創造出來的東西。這是攝影師心中對客觀事物所思所想的主觀展示。一張照片反映了攝影師的價值觀,信仰和文化,以及利用個人代碼和符號的創作。我們發現在照片中的意義同樣是由我們的文化,價值觀和信仰所影響。觀眾必須對作品的解讀中發揮積極作用。這是要自覺又主動地去解碼,而不是一種被動的視覺行為。

淺談如何分析照片

淺談如何分析照片
照片是真實的表現,是由攝影師在一個時間創造出來的東西。這是攝影師心中對客觀事物所思所想的主觀展示。一張照片反映了攝影師的價值觀,信仰和文化,以及利用個人代碼和符號的創作。我們發現在照片中的意義同樣是由我們的文化,價值觀和信仰所影響。觀眾必須對作品的解讀中發揮積極作用。這是要自覺又主動地去解碼,而不是一種被動的視覺行為。
攝影解碼:首要問問題
描述,分析和解釋:解讀一張照片,可試跟隨以下三個階段的探索方法。
描述:在描述照片中,你首先必須盡可能多地解讀在照片中的所有信息和影像符號的意義。照片有沒有標題?誰是攝影師?在何時何地拍攝的?認真觀察主要題材並清楚地描述出來。有沒有人在照片?如果有,他們穿什麼樣的衣服?多大年幾?環境又是怎樣?若是風景那景觀如何?是否表明清楚是那個國家或城市?列出盡可能多的事實。最後,看一下設計元素:色彩,線條,形狀,形式,空間,質感,光影,透視和一些有意義的影像元素,攝影師如何運用它們?

攝影解碼:首要問問題

分析:攝影師在某時某地把照片依其心意藉著畫面的符碼组合建構出一張作品。我們在分析照片時,也應該跟據這些影像符號的線索去觀察、考量去看看這些決定,並考慮為什麼要這樣?。首先,你能在照片中的線索學到什麼?什麼東西第一時間吸引你的眼球?此外其他的不太顯著的細節也須密切關注。那些缐索提供什麼信息给我們。
如果還有人在照片中,你認為那些之間的關係是什麼?面部表情和肢體語言暗示了什麽?
背景又是怎麼回事?你看到任何書寫的東覀(標誌,或海報,例如)在嗎?是否有知名的建築物或地標?是一天中的什麼時候拍的?想想整體畫面的氣氛或感覺。最後,畫面的各種元素如何地一起工作?

解讀:在解釋照片,使用你通過你的描述和分析發現得出關於照片的結論和信息。你現在可以說說到底發見什麽?並可解讀一下照片?攝影師要表達什麽意,也就是說,什麼是攝影者的意圖?為什麼照片在這個時侯拍攝?為什麼拍攝者選擇這個角度?
攝影師用照片的邊界作為一個框架,考慮什麼是在畫面和剩下什麼放出框架,總是有意識地決定把重點放在一些東西上並留下其他的東西出來。是如何做這些決定?影響了什麽?意義何在?

要解讀並判斷得到位,你可能需要看看其他的信息。做一些研究,以發現照片的地方、人民或歷史背景。是编導的或是自然發生的?發生的確實時間和地點,想想看,當照片拍攝的時間(可能年代久遠)。試了解照片的變化;它對現在的意義,相比於被創造的時候怎樣?批判性思維,不要簡單地接受了形象的東西,試了解實際發生的真實再現。

評價:你解碼的最後一個階段是要進行評估。你怎麼看待這件作品?去做一個關於意義、價值和照片的重要性的判斷。
一點粗疏淺見望能分享,並盼各方好友不吝賜教及討論,幸甚!

~END~